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动态>校园新闻

培养地理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记园区高中地理教研暨新教材全员培训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7 14:25: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915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高中地理教研活动暨新教材全员培训在苏州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有来自工业园区四所高中的共五十余名高中地理教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伊始,首先由江苏省特级教师、常熟市教科室主任邵俊峰老师为参会教师带来题目为基于地理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思考的讲座。邵俊峰老师基于地理新课改,深入解读新课标内涵、新教材内容及新高考模式下的评价体系,强调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及构建。在讲座中邵老师常引用一些生活的有趣案例帮助大家理解教学从知识,技能到素养的转向过程及情境式教学、问题式教学对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性。


接着园区教研员许铭作了《“以考促学”导向教学,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讲座,用可靠的数据分析,结合当前地理教材改革及新高考方案,明确了新课标核心素养的结构和内涵:一层是双基,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核心;第二层是问题解决,以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获得的基本方法为核心,第三层,是学科思维,指在系统的学科学习中,通过体验、认识、内化等过程逐步形成的相对稳定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价值观。针对中学课堂教学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出五有四化主题式教学探究,并部署了近期工作安排,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老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由苏大附中王颖洁老师、星海实验中学金爱春老师及西交大附中和南航附中的老师分别就各年级近期的教学情况、教学经验与在座的老师交流分享。


3个多小时的专家讲座和各校之间的经验分享,大家加深了对地理新教材的理解,学习到关于地理知识的新教法,在相互的交流、思维的碰撞中取长补短,有利于大家更好的投入到今后的地理教学与研究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